聆听“中国方案”: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技术指南(CACA)发布暨精读巡讲(河北站)新闻发布会成功召开

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中医学与中药学
  • 发布时间: 2023/03/17
  • 稿件来源: 中国抗癌协会
  • 点击量:1218

  图片

  3月14日上午,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技术指南(CACA)发布暨精读巡讲(河北站)新闻发布会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举行。人民网、新华网、健康报、中新社、学习强国、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新闻网、河北青年报、燕赵都市报、长城新媒体等100余家国家级、省市级媒体参与活动并广泛宣传报道。根据中国抗癌协会安排,3月18日、19日,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院士将带领中国顶尖级癌症专家莅临石家庄,举办CACA“血清标志物”和“神经保护”技术指南发布暨精读巡讲活动,承办单位为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和河北省抗癌协会。

  新闻发布会由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宗茂教授主持。受中国抗癌协会樊代明理事长委托,河北省抗癌协会理事长、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党委书记单保恩教授发布《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CACA)》研制出台的背景,介绍《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技术指南(CACA)》精读巡讲的情况。河北省抗癌协会功能型党委书记、副理事长、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乳腺中心耿翠芝教授介绍了CACA指南进校园情况;河北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乳腺中心刘运江教授介绍了“血清标志物”和“神经保护”两场精读巡讲专场活动的内容。河北省抗癌协会青年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河北省抗癌协会常务理事、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副院长何宏涛出席会议。

  单保恩书记指出,中国是癌症大国,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新发癌症1929万例、死亡996万例;中国新发癌症457万例,死亡300万例,分别占全球23.7%和30%,均位居全球第一。但不能忽视的是,尽管中国有大量癌症病人,广大医生有丰富临床诊治经验,多年来我国一直在沿用、参考或翻译外国指南给中国病人治病。为了实现健康中国癌症防治目标,制定一部秉承“防-筛-诊-治-康”全程管理整合理念、适合中国人群、具有基层可及性、临床操作性、学科体系性的肿瘤防治系列指南,势在必行。

  单保恩书记表示,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指示要求,2022至2023年,中国抗癌协会组织13000余位权威专家,集体编写完成了我国首部《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CACA)》,共计800余万字,覆盖53个常见瘤种(即瘤种篇)和60个诊疗技术(即技术篇),共计113个指南。本指南横纵维度交叉,秉承“防-筛-诊-治-康、评-扶-控-护-生”十字方针,聚焦中国人群的流行病学特征、遗传背景、原创研究成果及诊疗防控特色,纳入中国研究,注重中国特点,兼顾医疗可及性,体现整合思维,是兼具中国特点和国际视野,适合中国人群的肿瘤指南规范体系。

  单保恩书记指出,据最新数据显示,河北省年新发癌症病17.3万例,死亡病例约11.2万。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作为河北省肿瘤医院和河北省癌症中心,多年来,始终履行公立医院责任,围绕普及抗癌知识、培养专业人才、提升防治水平,与全省兄弟单位及广大同仁一道,积极投身河北肿瘤防治事业。河北省肿瘤防治办公室设于我院,承担着全省肿瘤随访登记、城市癌症筛查、农村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等工作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经过40多年的努力,河北省食管癌死亡率下降了83%,表明多年流行病学调查、病因预防、早诊早治措施起到了关键作用,成为肿瘤防治的里程碑,被国家癌症中心树立为“全国食管癌早诊早治示范基地”,肿瘤防治团队被河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李保国式科技服务团队。CACA技术指南精读巡讲活动此次落地河北,必将促进河北省的肿瘤防控事业持续向好发展,助力河北省肿瘤防控事业紧跟健康中国的战略步伐,推动“健康河北”建设,惠及更多的患者,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耿翠芝副理事长对“CACA指南进校园”进行介绍,在此次巡讲中,活动将联合河北医科大学、河北大学、河北中医学院、承德医学院、河北北方学院、河北工程大学、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7所医学高等院校,共同签署CACA指南进校园合作协议并进行赠书仪式。CACA指南进校园针对研究生和本科生不同的特点分别开展不同的课程设置,关注肿瘤教学体系的创新、整合,打造更加符合学科特色、适于肿瘤人才培养的肿瘤学课程。

  刘运江副理事长对CACA技术指南精读巡讲具体安排进行介绍。第11场“血清标志物”与第12场“神经保护”分别于3月18日(周六)下午2:30-5:30和3月19日(周日) 上午9:00-11:30在以岭健康城召开。会议由樊代明院士作开场介绍,届时将会有多位省、市级领导亲临现场并致辞。专场大咖云集,多名院士专家通过线上线下对指南精彩点评,数十位主任委员级专家、CACA技术指南主编级专家率团队莅临石家庄,对指南详细解读。

  东风浩荡疾驰远,大潮奔涌奋楫先。通过指南发布、指南认证专家授牌、精读巡讲,以及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指南进校园、指南进基层、科普患教进临床等方式,此次巡讲活动必将在河北省肿瘤防治工作者中掀起“学指南、用指南、遵规范”的热潮,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癌、抗癌意识,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全民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