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举办第六届“一带一路”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论坛

人文社科类

  11月27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合作部、北京市科协、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工商大学联合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以“传承中巴友谊,携手共创未来”为主题共同举办了第六届“一带一路”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论坛。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副部长王庆林,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大使莫因·哈克,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谢国祥,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主席曼佐尔·侯赛因·索洛,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主席沙希德·拜格,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中国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达拉·沙比尔,北京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芦晓鹏,巴基斯坦中国商会会长王子海,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秘书长马斌,上合国家青年平台亲善大使明竺等出席了论坛。论坛以线上加线下的方式进行,200多名中巴专家和学者参加了会议。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徐丹丹主持开幕式。

  黄先开书记在致辞中对各位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今年是中巴建交70周年,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双方始终肝胆相照、患难与共,北京工商大学作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学校高度重视与国际组织、巴基斯坦高校和科研机构在科技、经济、教育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北京工商大学通过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和驻巴基斯坦的国际科技组织——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共同成立的“一带一路”联合培训中心两个平台组织国际论坛、国际培训和国际交流活动,促进了中巴及“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增进各国之间的友谊,已经成为具有影响力的重要平台。特别感谢中国科协、北京市科协、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及双方使馆等国内外机构对北京工商大学“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平台的鼎力支持,也期待未来能共同创造更多更好的合作成果。


  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副部长王庆林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协高度重视与世界各国的科技合作和人文交流,致力于增进科技界的互通互信,推动全球科技共同体建设。北京工商大学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是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成立以来在中巴交流、智库服务、民心相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相信未来会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发挥更大的作用。今年是中巴建交70周年,双方在科技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增强。期待中国科协及其国际平台与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等巴方机构继续深化合作,推动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王庆林副部长对中巴各机构对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驻巴基斯坦公使衔参赞谢国祥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和中巴建交70周年,本次论坛对赓续中巴传统友谊,探讨新时代双边发展前景,促进中巴科技经济合作交流,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两国政府科技联委会自1976年以来已举行18届,目前正筹备第19届。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在去年成立科技联合工作组后,今年又成立了信息技术产业联合工作组。这两个政府间科技合作机制为两国深化科技创新合作指引了方向,凝聚了力量。巴基斯坦科学家接连获得中国政府表彰,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主席索洛教授获得2020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他对中科协、北京工商大学和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经济合作组织基金会、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等机构为密切两国科技人文交流、推进双方科技创新合作的辛勤付出和突出贡献表示致敬和感谢。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在致辞中表示,感谢北京工商大学及所有主办方为组织此次重要活动所作的奉献。本次论坛很好地反映了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的友谊、双方领导人之间的广泛共识、人民的共同合作和发展以及共同的美好未来。伊斯兰堡战略研究中巴研究中心和北京工商大学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签署谅解备忘录,我们将这一重要的签署活动视为中巴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的一部分。随着中巴经济走廊走向工业化和高质量的发展,中国和巴基斯坦在高等教育和科技领域的合作将发挥更大作用,期待更多专家和机构可以共同推动两国科技创新发展。


  北京工商大学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与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中国-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学术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论坛举行。双方将基于该协议发展长期合作关系,在制度化的框架内促进学术和研究领域的交流。双方代表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中国-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塔拉特·沙比尔博士和北京工商大学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邸玉娜在合作备忘录上签字。塔拉特·沙比尔博士在发言中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推动了两国人民的交流合作,提升了巴基斯坦的经济生活水平。签约具有重要意义,期待未来能跟与北京工商大学开展深入合作。邸玉娜在发言中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在过去六年开展的一系列交流合作和教育培训等工作,对中巴合作伙伴一直以来的鼎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期待未来能继续推动中巴合作走实走深。


  主旨发言环节由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主持。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主席曼佐·侯赛因·索洛、巴基斯坦中国商会会长王子海、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主席沙希德· 拜格、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秘书长马斌等先后发言。索洛感谢中国政府授予他中国政府友谊奖,未来将继续推动中国与巴基斯坦及“一带一路”国家在科技合作、科学教育和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王子海介绍了在青岛设立的巴基斯坦中心在中巴经济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期待中巴在上合组织合作框架下开展更多的务实合作。拜格介绍了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与中国机构开展的历史悠久且卓有成效的合作,感谢中国科协、北京市科协和北京工商大学等机构在中巴科技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期待与更多机构开展务实合作。马斌介绍了华侨华人协会在巴基斯坦在文化传播、公益活动和青年交流等领域做的重要工作,期待有更多机构共同开展中巴公益合作,增进中巴友谊。


  “一带一路”青年论坛环节由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国际商务管理系副主任韩璐和张璐共同主持。本次论坛收到清华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外交学院和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商大学4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投稿近50篇。经专家审核选出15篇优秀论文在论坛上进行交流,由经济学院、国际经管学院教师代表担任评委。全球化智库研究员、上合国家青年平台亲善大使明竺,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许敬轩以及本次论坛专家委员会对青年学生演讲内容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由评委及嘉宾为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奖。

  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毅教授在闭幕式致辞。他祝贺第六届“一带一路”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论坛圆满召开。此次论坛为双方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平台,增进了中巴友谊,进一步强化了中巴两国的信任。郭毅特别感谢合作单位的支持,各位嘉宾学者的出席和论坛筹备团队的尽心付出。相信在社会各届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工商大学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将发展的越来越好。


  出席此次会论坛的还有北京科技国际交流中心、COMSATS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巴基斯坦科技信息中心,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中巴两国政府机构代表、科技组织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企业代表及媒体机构代表。


  “一带一路”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学术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在本次论坛中,与会专家积极献言,为推动中巴两国更广泛、更深入、更充分、更可持续的发展贡献了新思路,进一步提升了北京工商大学与巴基斯坦政府机构、科技组织、高等院校等各层次的交流合作。与会嘉宾学者对北京工商大学近年来在促进中巴两国科技与经济合作中做出的卓越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在中国科协、北京市科协、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巴基斯坦驻中国使馆、巴基斯坦科技部、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及各合作单位的支持和帮助下,北京工商大学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将持续致力于促进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为中巴友谊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