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的数字资源安全”圆桌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数学力学

  2021年11月26日,主题为国际互联网基础资源争议与互联网治理的“数字时代的数字资源安全”圆桌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该活动由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办、中国新闻网协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郎平,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前PTI董事王伟,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工程师谭亚凌莅临现场。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前APNIC(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执委马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鲁传颖通过线上方式参会。与会专家围绕“互联网基础资源为什么与数字经济相关”“互联网基础资源在数字经济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该如何保护我国数字主权”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今年互联网治理领域发生了两起和数字地址资源相关的事件。第一是伊朗新闻网站被美国劫持的案件,第二是发生在AFRINIC(非洲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一起IP地址纠纷。对此,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工程师谭亚凌指出,伊朗的新闻网站被美国关闭,从技术层面看,Verisgn和PIR这两个注册管理机构,根据美国司法部的命令,但没有征得用户的同意,就单边地把NS数据、IP地址修改,导致相关网站从互联网世界消失。“而第二个事件,千里之外的IP纠纷,虽说受害者首当其冲是这批IP地址的用户,但现有互联网治理体系也会受到冲击,最终威胁的可能是互联网的稳定和发展。”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前APNIC(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执委马严称,数字化是基于互联网的数字化,每个人上网时要通过设备跟网络打交道,无论是手机还是物联网传感器的节点、服务器等,都要挂在网上且必须是网上唯一标识的。“随着我们国家信息化的发展,网民数增加,产业、企业等都要用网络,这样网络的管理非常重要,网络地址数量决定了网络规模的大小,互联网基础资源的地位也就越来越重要。”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前PTI董事王伟也指出,IPv6在我国大力度地推行,就是为上层的很多应用的发展降低门槛,否则老是纠结在IP地址够不够的问题,会造成很多体系化的障碍。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郎平认为,互联网基础资源治理与国家利益之间是存在张力的:一方面,互联网基础资源是有限的,而国家之间就全球资源的分配存在竞争关系;另一方面,国际顶级域名是归ICANN负责分配,而从事域名管理的公司和机构是有国别、有国家属性的,域名的使用者也是有国别的,这意味着有关域名的活动,也是有主权属性的。因此,未来在大国竞争的趋势下,域名和IP地址治理在全球治理层面应该怎么推进,在新形势下需要认真思考。


  关于国际间数字鸿沟的问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鲁传颖强调,首先这是历史性的原因导致的,发达国家在占有基础资源方面有先天优势,例如美国的网站网址.com就结束了,而中国要加上一个cn。“在新兴的数字领域同样也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发达国家、富裕国家的投资会更大,很多国家是难以靠自己的力量承受这么大的投资的,数字鸿沟自然而然就会出现。”


  那么,中国该如何维护好数字主权?马严指出,数字时代的数字资源安全,首先自己要清楚使用了哪些机构的哪些资源,一定要对数字资产做好规划管理。郎平认为,应根据安全风险的性质、安全的动机、安全的重要性与否等分类施策,才能更好的维护国家利益。王伟则建议,可以在使用权上考虑如何更好地帮助用户主张他的使用权,或者有利于他们更好的使用资源。(光明网记者 郑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