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第23期CAA云讲座成功召开

自动化与仪器仪表
  • 发布时间: 2022/11/09
  • 稿件来源: 中国自动化学会
  • 点击量:248

2022年10月28日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陈曦研究员做客“CAA云讲座”并作题为“微观脑联接图谱绘制技术”的报告。随着微观脑联接图谱绘制技术的发展,如何获得更大体量的生物样品三维电镜数据成为该领域的下一个技术制高点。基于连续切片的三维体电镜技术是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但也随之引入一系列的计算难题。陈曦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微观脑联接图谱绘制的主要技术路线和国际进展,然后分享了课题组在该领域的工作开展情况,最后围绕序列切片电镜图像三维配准技术进行探讨。


本期云讲座通过CAA会议小程序、CAA官方视频号、bilibili官方账号、学会微博官方账号、知乎及科技工作者之家全程直播,近3万人次观看直播。


嘉宾简介

       陈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0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21年被聘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5项。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健康与生物信息专委会委员。长期从事生物序列切片电镜图像体重建技术研究,致力于解决微观脑联接图谱绘制中体重建的通量瓶颈,为国家脑计划提供突触水平神经环路重建所必需的关键核心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