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理学会大讲堂第五期开讲——解读经典地理学思想、述评综合人文地理学

地球科学
  • 发布时间: 2022/07/06
  • 稿件来源: 中国地理学会
  • 点击量:678

       6月30日下午,中国地理学会大讲堂第五期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会议室举行,同步采用腾讯会议和中国地理学会B站进行直播。本期讲座聚焦“致敬经典”,特别邀请到著名地理学家蔡运龙教授和樊杰研究员分别为大家带来以“借鉴地理思想经典,助力理论方法发展”和“百年来人地系统的综合人文地理学研究进展”为题的精彩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研究员线上出席报告会并致辞。中国地理学会原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秀彬研究员和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周尚意教授为特邀点评嘉宾。本期大讲堂引发广泛关注,2700余人同时在线观看。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担任本期主持人。


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主持讲座

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院士致辞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蔡运龙教授从地理学经典读本谈起,回顾了近现代地理学思想经典的四个发展阶段,分析了对应阶段的思想要义、研究方法和形成的地理学派,提出“学者的研究自觉或不自觉的遵循某种‘主义’,对此的自省是学术进步和创新的一个源泉”的观点,呼吁地理学要加强思想、理论和方法的建构,倡议通过“去粗存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来实现“借鉴经典,为我所用”,并以自生的研究经历进行了典型示范。点评嘉宾李秀彬研究员和周尚意教授分别表达了对以蔡运龙教授为代表的研究经典、传播精华、注重理论方法研究的地理学家的敬意。李秀彬研究员提出地理学是否能完全被“科学”所涵盖的问题。周尚意教授分享了自身学术研究历程中,经典学术思想对其的影响。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蔡运龙教授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20703182906.jpg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秀彬研究员作点评


       随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樊杰研究员从人文地理学的研究主题(“人地系统”)讲起,对百年来人地系统的综合人文地理学的发展阶段进行了划分和阐述:①地理学共同研究的命题与现代人文地理学的奠基;②人地系统研究收敛到“苏联模式”:经济地理学发展;③人文地理学全面复兴:双轨发展中的持守与探索;④殊途同归与学术特色:可持续的人地系统研究。重点论述了“苏联模式”殊途同归与学术特色两大阶段,讨论了中国人文地理学产生的影响和未来方向。周尚意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分享了个人心得和感想,认为包括文化地理在内的人文地理学未来要契合人类命运共同体所需求的可持续发展等问题才能更好地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703182914.jpg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樊杰研究员作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周尚意教授作点评


       中国地理学会大讲堂是中国地理学会设立的最高学术讲座,是学会为知名专家与学界同行及社会公众搭建“线下+线上”互动式交流平台。旨在提高我国地理科学的整体水平,让国内地理教育者和广大地理科技工作者,以及社会公众了解地理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学术动态和国家需求,推动我国地理科学事业发展,促进地理研究成果服务国家建设,活跃学术交流气氛,传播地理科学知识,打造学会活动品牌,助力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同时,号召地理学同仁以专业研究和实际工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四个面向的重要指示。大讲堂分设两个栏目:①致敬经典;②聚焦前沿。遴选地理科学最经典的学术观点、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和最有影响的应用研究,特别邀请地理学者进行学术讲演,重读经典唤初心,追求创新向卓越。详细信息敬请关注中国地理学会官方公众号。


本期讲座视频将在中国地理学会B站回放,欢迎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