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公共外交与国际传播”惠园论坛举办

人文社科类

   光明网讯(记者 刘梦甜)11月27日,首届“公共外交与国际传播”惠园论坛暨“‘中国之治’及其国际传播”工作室启动学术研讨会通过线上视频会议方式在京举办。本次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与治理研究院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外交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等高校、科研机构和新闻媒体的20多名专家学者在线研讨。开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外交与国际传播中心主任赵鸿燕主持。


首届“公共外交与国际传播”惠园论坛暨“‘中国之治’及其国际传播”工作室启动研讨会在京举办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与治理研究院院长戴长征在开幕致辞中对公共外交与国际传播中心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指出,随着中国综合实力和国力越来越强,融入全球化进程越来越深,我们需要把自己的故事讲好,把自己的经验用外国人听得懂和整个世界听得懂的语言来进行构建和传播。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加速推进,中国的经济体量、社会发展水平、文化水平、科技水平综合的实力将会不断提升。但与此同时,国外对中国的政治经济形象,文化形象,社会形象,人民的形象还存在诸多误解。中国的发展本身也是一个融入世界的进程,需要承认世界和被世界承认。


  第一单元主题发言由赵鸿燕主持,主题为“传播学视域下’中国之治’的国际传播”。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教授李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新闻学院教授刘小燕,中国传媒大学海南国际学院院长赵新利,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新闻学院副教授王亦高,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研究室主持工作副主任、高级编辑许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音频节目部副主任、资深翻译徐扬等专家,分别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中国智慧、中国共产党对外传播面临的难题和挑战、收集整理好国外相关史料档案、强化以中国文化为中心面向全球文明交往、近些年对外理论宣讲中存在的现实问题、“中国之治”的国际传播实践,展开了讨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与治理研究院副教授,公共外交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邱昌情对本单元的专家主题发言进行了评议。


  第二单元主题发言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安全与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公共外交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须隆主持,主题是“区域国别研究视域下‘中国之治’的国际传播”。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论坛》编辑部副主任、《区域与全球发展》编辑部主任张颖,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副研究员、《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詹世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务汉语基地副主任、副教授郭德玉,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南亚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副主编毛悦从不同国别出发,深入分析了中国在拉美、非洲、印度等地区的传播现状与挑战,并提出了有益的国际传播发展经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关学院、国家安全与治理研究院副教授,公共外交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冯峰对本单元专家的主题发言进行了评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与治理研究院副教授,公共外交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乔旋主持了第三单元讨论。本单元主题是“外交学视域下的’中国之治’的国际传播”。外交学院科研处处长夏莉萍、外交学院外交学系副教授梁晓君、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田小惠、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政党外交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宋文龙等聚焦于中非人文交流、国际谈判、中国对欧国际传播、网络取消文化等具体领域展开了深入讨论,努力寻找中国对外传播的创新路径和方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小锋进行了总结评议。张小锋认为,在国际传播方面,既要陈情又要说理,既要把“中国之治”“中国奇迹”讲清楚,又要注意方式方法,要用小切口展现中国的大情怀、大格局、大道理。


  据悉,本次研讨会是“公共外交与国际传播”惠园论坛、“中国之治”及其国际传播工作室系列学术研讨会的组成部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外交与国际传播中心依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与治理研究院“两院平台”,将在公共外交与国际传播学领域开展深入研究、提供咨询分析、完善学科体系,并积极服务于国家需求。


[ 责编:李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