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业大学举办“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暨思政课教师教研能力提升”研讨会

人文社科类

  光明网讯(记者 刘梦甜)2022年3月18日上午,北京工业大学成功举办“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暨思政课教师教研能力提升”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工业大学研究基地主办,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会议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以现场会议和线上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北京工业大学举办“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暨思政课教师教研能力提升”研讨会


  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助理、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郝立新教授,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纪亚光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研究员,《经济日报》理论版主编欧阳优,《思想理论教育导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副主编蒋旭东、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云教授等专家先后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四平,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幸菡出席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高峰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校内外共计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李四平对莅临此次研讨会的嘉宾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强调,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围绕思政课教师教研能力提升进行深入研讨,对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加强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李四平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增强办好思政课的使命感责任感,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二是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研能力,为讲好思政课提供主体条件。三是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讲好思政课提供有力保障。


  在主题报告环节,郝立新以“如何讲好新时代的思政课”为题,从“正确认识新时代面临的挑战与肩负的使命”“聚焦中国问题”“解读重要判断”等方面进行了阐述;纪亚光围绕“以‘八个统一’要求为指引,推动‘纲要’课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有效转化”这一主题,从“纲要”课的特点、“纲要”课教学的重点难点疑点热点、把握民族复兴这一“纲要”课教学主线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指导性意见;陈培永以“关于思政课教与研的若干思考”为主题,从思政课“是什么”“如何讲”“如何用好教材”等方面,阐述了思政课的属性、定位、教学原则与方法等问题。蒋旭东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善用“大思政课”的理念、六中全会精神深度融入思政课教学、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方面,分享了《思想理论教育导刊》近期栏目设置情况。欧阳优介绍了《经济日报》理论版的版面特点和文章要求,详细交流了《经济日报》所开设的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经济讲堂等重点栏目。丁云以“善用‘大思政’ 推进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为题,从“大思政课”的丰富内涵、应用场景,以及善用“大思政课”推进教学改革创新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研讨会召开前,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谢辉专门到会场,与线下线上各位专家见面,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思政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等方面的支持表示感谢。


[ 责编:李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