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教育工作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2022年年会召开

地球科学
  • 发布时间: 2022/07/06
  • 稿件来源: 中国地理学会
  • 点击量:557

       2022年6月25-26日,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教育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教工委)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2022年年会以“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召开,多位教工委和教指委的委员,多所高等院校地理学相关院系的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共计600余人参加会议,同时有2700余人次观看了大会网络直播。本次会议主题为“新时代地理专业建设支撑地理学科发展”,共有19位专家学者应邀作了报告。会议由教工委和教指委联合主办,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和地球科学学院联合承办,会议得到了云南省地理学会的大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220629231744.png

       年会在云南大学设置了线下分会场,开幕式由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原院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何大明研究员主持。云南大学副校长胡金明现场致辞,对莅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云南大学地理学专业的办学理念和学科发展情况,期待与其他院校相关学科继续深化交流与合作,欢迎各位莅临云南大学指导工作,共绘地理学科建设和地理学人才培养的美丽画卷。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教指委主任贺灿飞代表主办方在开幕式上致辞,对新形势下地理学的发展和地理学人才培养、以及地理学专业建设提出了期望。希望与会人员博采众长、加强交流与借鉴,砥砺前行,共同努力,为我国地理学建设培养拔尖人才作出贡献;希望新时代我国高等地理教育工作能够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更好对接国家“四个面向”需求和迎接未来挑战。

微信图片_20220629231738.png

微信图片_20220629231721.png

微信图片_20220629231731.png

        6月25日上午,第一阶段大会主旨报告由何大明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荣誉部长、中国地理学会监事长、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研究员作了题为“地理学与可持续发展”的报告,指出了新时代地理学应在研究方法、数据来源、发展目标、研究主题、研究范式等方面创新,强调“可持续发展是解决全球问题的金钥匙”。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作了“新时代中国地理学人才培养体系”的报告,指出双一流建设的核心任务、高质量地理学人才的建设要求和培养体系,打造“质量中国”品牌,形成高等教育的中国范式、中国主张、中国理论。

       第二阶段大会主旨报告由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院长段兴武研究员主持。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朱鹤健教授作了“重振高等学校地理学科的独特性”的报告,强调了重振地理学科独特性的必要性和实现路径。教指委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教授作了“地理学科建设的时代理念与实践路径”的报告,指出地理学科的建设基础是科学研究,核心为人才培养,目标是社会服务,地理学高质量人才培养需要学科属性为特色、以先进知识为基础、以社会需求为依据,以能力培养为核心。教指委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汤国安教授作了“全国高校GIS专业建设共同体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提出了GIS单位形成共筹合作机制、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的GIS共同体,全面支撑和引领全国GIS专业发展。

 

       6月25日下午,主题一报告由汤国安教授主持,南京大学李满春教授、武汉大学沈焕锋教授、西南大学杨庆媛教授、广州大学吴志峰教授围绕“地理学人才培养”,分别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交叉赋能人才培养、“政-产-学-研”协同育人和本科地理学核心素养培育等方面介绍了各院校的深入研究和实践经验。主题二报告由吴志峰教授主持,兰州大学高红山教授、云南师范大学杨昆教授、中山大学黄耿志教授、云南大学赵筱青教授围绕“地理科学类专业建设”,分别以本单位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案例,深入介绍了各自的建设体系和创新做法。


       6月26日上午,主题三报告由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谈树成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段玉山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刘云刚教授、云南大学段兴武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汪涛教授围绕“地理学高质量培养体系建设”,分别从卓越师范生培养、地理教育回归、高原山地特色培养、地理师范生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方面进行经验分享。主题四报告由杨庆媛教授主持,东北师范大学刘艳军教授、青海师范大学刘峰贵教授围绕“优质课程建设”,以地理学野外实习和青藏高原地理为案例,进行了优质课程目标确定、地理学核心要素融入、经典案例设计等的建设经验分享。

 

       最后,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刘宝元教授为会议闭幕式致辞并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会议聚焦新时代背景下地理学人才培养、地理科学类专业建设、高质量培养体系建设、优质课程建设等问题,充分地总结和进行交流经验,有效推动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同频共振,服务地理学高质量发展。他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对与会的各位师生表示衷心感谢,对云南大学国际河流和生态安全研究院、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组织表示感谢,并对大会的圆满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