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地点:北京国谊宾馆 会议时间:2015年10月19-20日
 
  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参事室、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大力支持,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和中国国学研究与交流中心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土木工程国际论坛"于2015年11月19-20日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意大利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了论坛。
  论坛开幕式于19日上午在国谊宾馆举行。在论坛开幕式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易军发表致辞。易军副部长指出,开展"一带一路"土木工程技术交流,对促进沿线国家工程建设领域的交流合作、协同发展和技术进步具有积极意义。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作为"十三五"时期实现中国开放发展的重要内容的新形势下,全力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成为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各国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应该按照中央要求,通力协作,加强沟通,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同有关国家共同打造互信、融合、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确保"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顺利实施。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方宁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是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发展战略。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需要将丝绸之路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薪火相传,促进各国经济和科技均衡发展。
  中国科协国际部副主任王庆林代表中国科协向参会的各国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中国科协高度重视推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将"动员和组织相关学会和部门,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展项目设计"列入了科协2015年重点工作,并开展了相关工作。中国的科技领域在推动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科技合作、科技人才和交流活动的支持和引领。"一带一路"建设可以以科技合作为切入点,加快与相关国家的科技合作,特别是以互联互通为突破口,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加强与相关国家后备人才的交流和培养工作,促进各国科技的均衡发展,进而推动各国经济的平衡发展。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郭允冲在开幕式上代表论坛主办单位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致辞。郭理事长指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是政府和企业的工作,科技社团作为联系政府、企业、行业专家的桥梁与纽带,可以而且应该发挥重要作用。2015年来,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需求,将学会发展与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在标准规范编制、科技人才评价、科技奖项评选、工程科技推广、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开展了一些工作。今后,学会将在加强工程建设科技的交流与合作、提高工程建设领域创新能力建设、工程建设领域后备人才的培养和交流等方面与有关国家开展广泛合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的主要起草者欧晓理以《写意到工笔:"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践行"》为题做了论坛报告。报告详细讲解了中国"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指导思想的形成的时代背景、指导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领域以及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已经取得的成果及将来的发展展望。精彩的报告和详细的讲解更进一步增强了参会代表对中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理解,明确了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努力方向。
  开幕式最后,与会的各国学术组织代表共同签署了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提出的《国际土木工程科技发展与合作倡议书》。倡议书建议各国的工程建设领域的学术团体加强和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土木工程科技发展与合作,促进各国经济、科技、文化的共同协调发展,促进各国经济与科技的共同进步。
  中国铁路总公司、原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杜彦良、肖绪文,以及住建部外事司、国务院参事室、中国工程院、中国国学研究与交流中心、中国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各行业学协会和企业代表400多人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论坛19日进行了大会交流。国内外代表分别以《"一带一路"丝路互联互通的关键问题》、《丝绸之路与吴哥的文化与历史》、《加拿大建筑健康健康监测》、《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及其对交通基础设施的影响》、《英国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经验》、《"一带一路"中的铁路基础设施服役性态监测与安全保障问题》、《20年来的中外文物建筑保护与考古合作与交流》、《丝绸之路的历史成因与当代启迪》、《论哥伦比亚工程师会在国家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阶段的角色》、《中国-尼泊尔-印度跨喜马拉雅铁路通道研究》、《非洲铁路网中长期规划概要》为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和沟通。
  20日,论坛分别以交通与隧道、建筑文化遗产与建筑工程为主题进行了分会场交流。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就《智慧城市》、《规划先导-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血脉畅通奠定基础》、《我国隧道工程技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前景》、《面向"一带一路"的综合交通与运输体系之构建研究》、《蒙古国的古代居住建筑和文物维修》、《我国混凝土标准在非洲工程项目实施中的问题与思考》、《英国第二条铁路--地面调查》等主题进行了探讨。
论坛还组织参观了APEC会场。
  此次论坛以"一带一路"建设与土木工程的发展机遇为主题,从社会科技社团的角度探讨以工程建设科技推动实施"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促进相关国家的经济融合以及共同发展,将科技交流与文化交流紧密结合,对团结各国的工程科技建设人员,推动我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实施,促进各国进行更广泛的工程建设科技交流与合作,促进各国工程建设科技人员的沟通和交流,探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工程建设合作方式,促进各国科技的均衡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 版权所有:中国学术会议在线 www.meeting.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