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地点: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 人文与发展学院CIAD报告厅 会议时间:2015年6月27-28日
 

  6月27日—28日,第七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博士生论坛在西校区举办,论坛以“新常态下的农村发展再思考”为主题,反思和探讨新常态下的农村发展。

  校长柯炳生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强调,“三农”问题关系到整个国家的均衡发展,其研究工作也非常复杂,青年学子在研究中要更加注重学术创新与应用的关系。“学以致用,经世治国”,他指出,学术研究要落实到应用层面,因此更需要理论和实践的有效结合。

  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教授介绍,人发学院作为我国农村发展研究的起源地,是我国发展研究领域的前沿力量,参与式发展、国际发展、留守人口研究已经成为学院特色。学院着力打造的“农政与发展”学术讲座邀请了来自国内外的诸多顶尖学者讲学,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63讲,在相关学术领域内产生了广泛影响。

  受邀进行特别演讲的“2008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奖者、经管学院副院长司伟教授,以“博士生:学术的起点”为题,分享了博士生阶段学习和科研的心路历程。他认为读博的动力应该是社会责任和个人兴趣结合而产生的学术追求,并且分析了当今社会评价一名博士生的基本标准,以及如何通过有效的科研训练来达到这些标准。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的100余名博士生,围绕农村土地制度、农业经营主体、适度规模经营、乡村治理、社区发展、农业产业等农村发展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在11个分论坛和2个圆桌会议中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论坛邀请了来自农业部农村经济中心、农业部信息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等科研院所及高校的专家进行点评。论坛还结合人发学院在国际发展研究领域的特色,设置了中外发展比较研究环节,分享中外发展研究经验。会议最后,与会博士生们还评选了“新常态下的中国农村发展十大关键议题”。

  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博士生论坛自2009年创立以来已连续举办七届,论坛的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第七届论坛来稿学校和参会人数再创新高,该论坛也已经成为全国农村发展研究博士生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   
   本届论坛由人发学院主办,《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协办。

 
  

--== 版权所有:中国学术会议在线 www.meeting.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