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地点:深圳会展中心 会议时间:2015年5月14-18日
 
   5月15日,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美国ICN国际卫视/ICN电视联播网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化新业态峰会在深圳成功召开,300余人出席了此次大会。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执行副会长赵中屹、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金鹏等出席活动开幕式并为大会致辞。
  由文化部、商务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多家单位共同主办的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成为我国文化产业会展中专业化程度最高的交易平台。此次峰会借深圳文博会平台诚邀各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经济新常态下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及机遇挑战。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迅速,产业规模与质量已有显著的提升,并逐渐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与增长动力。文化与科技的融合趋势渐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型业态,并成为新常态下提振国民经济的重要动力。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互联网+”行动计划,鼓励各行业拥抱互联网,推动一系列互联网行业新业态的出现。在此背景下,文化产业新业态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执行副会长赵中屹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新形势下,推动传统文化产业自我扩张与其它产业的融合包括三个层面:一是通过高新技术创造全新文化;二是高新技术对传统文化的改造升级;三是先锋产业与文化融合后产生的新型盈利模式。文化产业新业态正凭借着创新与深入融合的优势,有效推动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的发展升级。
峰会论坛上,两组嘉宾分别就“经济新常态”、“互联网+”对文化产业的启示与影响进行了讲解。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 勇对当前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发展现状与不足进行了全面分析,并指出,中国文化走出去,需要创新融合文化交流与贸易市场。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副总裁、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认为,新媒体时代,内容行业应与时俱进,在做好内容选择的根本职能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新媒体,创新发展内容与渠道阅读。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表示,无论是创意为王、内容为王、还是渠道为王,对于文化企业,关键是要找到产业链条中最缺失的部分。爱奇艺副总耿晓华认为融合时代,平台商与内容商、广告商需要合作共赢,并提出智能移动互联或将改变今后视频内容的生产方式,并成为一种新的发展潮流。
此次峰会第二部分为专题会议,专题会议一为“科技文化创新与电商交流对接会”,与会的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分别就创客创新、互联网思维文化、旅游创新演艺等进行现场交流互动,进一步分析了科技创新对于文化产业发展的助推作用。专题会议二为“数字内容产业发展交流对接会”,专家学者们分析了当前我国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以及超媒体创新人才发展的前沿趋势,并介绍了我国一些优秀的原创动画及动漫作品。专题会议三为“文化资源保护与特色文化产品开发交流对接会”,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现场了解,文化旅游的融合、文化资源的保护已成为当前我国文化新业态的重要内容。
  作为兼具行业性和学术性的交流合作大会,本届峰会的成功召开对文化产业与政府、研究机构的互动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为政府政策的制定、科研机构的研究和文化企业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帮助,为我国文化新业态的健康发展提出真知灼见,做出了积极贡献。 
  

--== 版权所有:中国学术会议在线 www.meeting.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