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地点:佛山国际会议中心 会议时间:2015年12月23-24日
  
   2015年12月23日-24日,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中国服务网主办,佛山市佛山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华南理工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院协办,佛山市商务局、佛山市服务外包协会承办的第五届中国服务贸易年会在佛山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下,在广东省佛山市佛山新城中欧中心成功召开。中国服务贸易年会自2011年发起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成为政、产、学、研各界共同探讨服务业、服务贸易发展极具影响力的交流盛会。此次活动有来自政府、相关研究机构、产业园负责区主管负责人、研究学者、企业负责人约700人出席大会,规模创历史之最。商务部原部长助理、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海,中国市场学会理事长高铁生等领导出席活动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第五届服务贸易年会以"新常态、新业态、新机遇,开启服务贸易新时代"为主题,围绕"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转型"、"服务业与服务贸易发展趋势"、"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跨境电商发展模式"等热点问题展开讨论。活动期间同期举办"服务品牌构建与传播"、"开启智能时代"、"跨境电商峰会"、"直击自贸区"、"服务贸易学术研讨会" 等专题会议。各位专家为如何推动我国服务业在新的经济环境下健康快速地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给出了极具建设性的意见。
开幕论坛上,与会代表共同见证了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的成立,IBM、尼尔森、环球易购、沃尔玛、中储股份、中外运、ebay、大龙网、南京音飞等知名企业成为50人论坛首批智库成员。在50人论坛第一次工作会议中,选举中外运为轮值主席单位,IBM为秘书长单位并讨论了2016年的工作计划。
  会议期间举办了第五届中国服务贸易年会佛山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服务贸易十大新闻事件与2015最具成长型服务企业名单,同时颁发了2015中国服务贸易研究奖。
  近年来,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工作,结合佛山市产业结构调整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实际,实施双轮驱动,制定规划、出台政策大力引导和扶持服务贸易、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在强大的制造业基础支撑下,顺应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需要,需求不断释放,取得了快速发展的成效,培育出广东金融高新区、中德工业服务区、广东省工业设计城、广东省(佛山)软件产业园、中企绿色总部等一大批优秀的服务贸易载体园区和服务贸易企业。截至2015年12月22日,全市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金额4.79亿美元,比2014年同期增长72.30%;执行金额4.00亿美元,同比增长196.29%。年会首次安排服务贸易项目对接,佛山入选项目达100多个,德勤中国、联想集团、NEC软件、神州数码、中软国际、中盈科技、上海东方网电子商务、九好集团、南京锦创、仁卅信息、大仝数码、智慧云谷、萨孚凯信息、河南申泰控股、先合信息、河南本易信息、贴心一键通等多家知名服务企业参与对接并达成合作意向。
  作为兼具行业性和学术性的交流合作大会,本届年会的成功召开为推动政府与产业、研究机构互动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为政府政策的制定、行业研究和企业发展提供有益的帮助,为我国服务业、服务贸易的发展提出真知灼见,做出了积极贡献。
 
  

--== 版权所有:中国学术会议在线 www.meeting.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