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地点:曲江新区曲江惠宾苑宾馆 会议时间:2016年10月25-27日
 
  10月25日至26日,“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信息领域的颠覆性技术”在西安开幕,百余名国内外院士、专家出席,现场听众近700人。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信息领域的颠覆性技术”。论坛由中国工程院主办,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共同承办,是中国工程院信息学部最最要的年度学术活动。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主任卢锡城,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小燕,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分别致辞。

  卢锡城院士说,过去50多年来,科技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特别是以摩尔速度发展的信息技术与其它领域技术的融合已成为颠覆性技术诞生的密集区,对经济社会、国防军事等发展产生的重大影响往往超出人们的预期,这一趋势预计还将持续下去。因此,预测颠覆性技术发展,防备技术突袭、抓住发展先机越来越成为各国政府和企业关注的一件大事,也是本届论坛所关注和讨论的问题。 樊代明院士说,论坛的主旨在于整合资源,实现结果最优,打个比方来说,就像做菜,用同样的材料,不同的人做出不同的味道,希望各位学者在现有条件下,能更多地整合资源,有所取舍,实现结果最优。

  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小燕说,本次论坛的举办将极大促进我国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陕西历史上曾出现过战国渠、统万城、古栈道等古代先进工程技术杰作,在当今我国信息产业加快发展、“一带一路”等宏观背景下,本次论坛也将对陕西加快信息产业发展,抢占信息技术研发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说,信息引领未来,信息将改变世界。柯达胶卷是技术颠覆一个产业、行业的经典案例。颠覆性技术更多地产生于信息领域,但不局限于信息领域。此次论坛的举办能让各行业专家跨行业、跨领域合作,携手进步,凝聚共识,有利于推动学术交流。

  本届论坛设置主题演讲、分论坛两大环节,26位专家将各自研究领域所获得的杰出成就发表演讲,研究范围涉及人工智能、认知计算、人机交互、云计算、知识自动化、机器人、大数据、虚拟现实、集成电路、高性能计算、空天一体化信息网络、计量检测等。在专题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将开展跨学科互动交流。 信息技术领域是当前全球创新最活跃、带动性最强的领域、信息技术的广泛渗透正在加速推进其他领域的工程科技发展,信息技术与产业的水平成为一个国家现代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把握颠覆性技术的发展已经成为大国博弈的战略需要、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

  本次论坛是中国工程院面向未来10到20年世界工程技术发展,汇聚海内外权威院士专家,一起研讨的平台。旨在营造宽松自由的学术交流环境,关注工程科技中重大的方向性、前沿性问题,提高工程科技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推动多学科交叉、新兴边缘学科的发展,促进优秀科技人才的合作和交流。



--== 版权所有:中国学术会议在线 www.meeting.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