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地点:镇江明都大饭店 会议时间:2015年9月20-24日
 
  9月的镇江新区,金风送爽,活力迸发。今天(9月21日)上午,国内复合材料领域规模最大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和科技推广会议——第二届中国国际复合材料科技大会(CCCM-2)在镇江新区成功启幕。包括6名中国两院院士在内的1000多名国内外顶尖专家、知名企业、重点科研院所和实验室负责人前来参会,在接下来的三天时间里,他们将围绕“复合材料创新驱动产业”的主题进行研讨和交流,从而为镇江对接最新科研成果和应用创造了契机。

  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新材料被列为十大重点突破领域之一,其中的复合材料以其强度高、耐腐蚀、高比模、高稳定性、耐高温等性能优势,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轨道交通、船舶等军民融合领域,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进步的标志。   CCCM-1两年前在北京开启,此次CCCM-2移师镇江新区,看中的正是镇江这座长三角核心城市历史悠久、区位独特,交通便利,以及良好的产业基础与产业体系等优势。尤其是镇江新区近年来坚持高端定位,以塑造产业特色和竞争力为导向,先后引进航科碳纤维、赛菲碳化硅纤维、航天海鹰特种材料、首钢复合材料柔性制造等一大批关键节点项目以及王浩静、暴宁钟、王训该、张豪、郑涛等高层次领军人才,打造产学研联合创新平台,成立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复合材料技术中心、高性能陶瓷先驱体及其复合材料工程中心等研发检测中心17家,初步形成了新一代电子化学材料、高性能特种纤维及复合材料、表面活性剂、纳米级储能材料、新型合金材料等五大产业集群,成为加快转型升级的缩影。目前区域特色品牌交相辉映,拥有海峡两岸(镇江)新材料产业合作示范区、国家火炬镇江高性能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品牌和省新型工业化(新材料)示范区、省军民结合产业(新材料及航空航天)示范基地、省航空材料科技产业园、省航空材料和部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示范基地。

  开幕式上,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善义,中国建材集团副董事、碳钎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姚燕,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曹国英,镇江市市长朱晓明分别致辞。“去年,镇江规模以上132家新材料企业实现销售超千亿元。特别是在复合材料领域,集聚了航科、恒神等多家知名企业,涵盖了高性能碳纤维、高性能碳化硅纤维、生物医学等五大领域,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生产能力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T1000等一批关键技术突破打破了国外垄断。”朱晓明表示,大会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镇江将依托国家级开发区、国家级高新区等载体和平台,加快构建“一心三园”产业发展格局,加快培育千亿级复合材料产业基地,努力打造新材料创新发展示范区。   
  据悉,本次大会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中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发展联盟、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镇江市人民政府主办。整个大会将设43个分会场,重点围绕先进复合材料、复合材料制造工艺、复合材料可持续发展、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复合材料性能表征与评价、复合材料应用六大方向展开讨论。并设有学术交流、国际交流及军民融合论坛、研究生学术峰会、勇攀职场高峰等特色板块,同期还举办第一届中国复合材料产业创新成果技术展览会,与会者可参与复合材料在体育休闲等民用领域的体验互动。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和特邀报告。法国复合材料学会主席Jacques Lamon,德国凯泽斯劳滕大学(IVW)前所长Klaus Friedrich,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国防科学技术研究院航空结构及发动机损伤力学专家中心主任Lin Ye,法国复合材料学会副主席、原欧洲材料成型学会主席Philippe Boisse等专家围绕复合材料的多领域应用分别进行了专题演讲。


--== 版权所有:中国学术会议在线 www.meeting.edu.cn ==--